Sunday, January 15, 2017

接下来几个月到两年的投资机会 - posted on Chinese blog on December 28, 2016

从上次9月我们看好油股,美股,看空黄金,这些资产都有很大的完全符合我们预期的变化。其中很多美国页岩紧油股票都翻倍了。黄金已经跌大概20%。美股已经涨了。

在此新年之际,我们预测一下接下来几个月到两年的投资机会。

美元最大可能是在再下来的两年内上涨到至少120,但是很可能先要从现在的103.5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回撤到大概97,然后再涨。人民币对美元再贬值20%很正常。

铜会接下来好几个月会在大幅震荡中从2.42.5反弹到3.03.2,然后再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大幅下跌很多,甚至到1.0以下。虽然中国如果经济变差可能会让这个短期反弹短很多,少很多,但是目前看这个短期持续反弹还是最大概率的可能。

黄金在短期非常弱反弹之后会下跌到960980美元,然后再会有一次比较大的反弹到1200美金一盎司,但是再之后几年总的趋势应该还是继续向下。

全球利率在一个很小的回撤(比如美国10年国债从123涨到126)以后还会很大幅上涨一次(比如美国10年国债从126跌至115118),然后才会有相当大的相当长期的回撤。中国10年国债在回涨一点后也会跟美国国债一样再跌很多。我2014年跟很多投资者说过,当时国内最好的投资机会就是买30年国债。好几个月前那些投资者中有些看到30年国债过去两年回报百分之四十,想开始投长期国债。我那个时候就跟很多投资者说,现在最好的国内投资机会是在接下来一年内做空长期国债(和买跟油有关股票)10年期国债利率应该至少从2.6%上涨到3.5%(当然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已经到了),然后在一年左右以后全力做多最长期国债。现在看来,最终4.5%也是可能的。


通货膨胀和利率虽然会增加,但是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应该可控。一个不可控的主要情况是因为川普有机会在第一任就任命一半以上的美联储成员,如果这些成员受他影响,在他财政刺激产生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也不足够加息,那么通胀可以大大增加。克鲁德曼说过,如果要通货膨胀增加,我们必须让大家相信我们会不负责任。而川普在这方面是一个本色演员,他很可能可以做到。

美国股票欧洲股票2017年应该至少还会有一个大牛市,尤其是南欧国家的股票,全球银行股。现在不确定的是在这个大牛市之前是否会有一个很大的百分之十以上的调整。如果有调整,接下来3个月就很可能。这个牛市之后有相当可能美国以至于全球都非常接近经济萧条。川普所做的经济刺激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经济萧条的到来。中国股票除非政府又需要一个泡沫,否则最多会跟全球牛市一起到3600,所以向上空间不多。

中国最大的风险或者投资机会,也是中国可能对全球造成的最大风险,是现在的领导人到十九大前后完全掌握了权力,不需要在做面子(GDP增长),而要把越来越有限的资源用于继续做里子(保就业)gdp增长率可以下降到百分之三,甚至最终0%。这意味着中国的长期债券在一定情况下有可能大涨。

从五年半以前我回到亚洲,我跟我教过的每一个班的学生都说,如果他们可以离开亚洲去美国,他们应该尽快走,这样他们可以尽早适应美国的生活,而且他们不要再回来。如果他们有钱,应该尽快换成美金并且拿出来,应该买美国股票。我这么说有很多原因,有很多原因我想现在大家都已经有切身的体会,不需要我再提醒。当时没有听的我的劝告,现在还不晚。

其中有一个原因值得再次提醒,因为可能很多人都还仍然没有意识到。人类历史,无论是哪一个国家地区,都充满了战争,血腥,和互相残杀虐待。过去六十多年,尤其过去35年,基本上和平的时代,尤其在亚洲,是前无古人的。这种状况不是最正常的状况,而是很脆弱的状况。中美之间的较量,或者如果美国退出亚洲之后亚洲国家之间的较量,都意味着这种状况不可能继续,美国的精英和民众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必须提防挟制中国。川普上台,意味着中美之间的较量会更加表面化,美国更加不可能主动退出亚洲,川普也更不会跟中国做交易。这意味着亚洲将成为全球的热点。

虽然擦枪走火不可能完全避免,局部的常规战争可能发生,我预计只要恶性事件不在接下来十年发生,之后再发生的可能性会急剧下降,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急剧下降。十年之后中国总人口也开始下降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率平均可能只有百分之零,那时候仍然保持一定增长的美国也就没有必要再提防挟制中国。

另外全球气候变暖继续恶化的话,青藏高原(新疆)的冰川会急剧减少。亚洲大部分淡水都是从青藏高原(和新疆)来,而且每个国家都污染很严重。除非能源变得几乎不要钱,冰川的急剧减少意味着最终可能会因为水资源分配而发生战争。

美国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意味着战争对他的影响是相对最小的。不过如果中美真的发生冲突,华裔美国人也要有准备可能受到很大的冲击。如果只是绿卡的,要有准备被迫离开美国。


房地产的巨大机会还要等待。中国2017年也许还有一次涨,但是那大概就是最后一次下车的机会,之后最大可能是几十年慢慢跌趋势。美国出租房还是不错投资机会,尤其短期和长期。中期,美国经济萧条的时候,会有一定波动,但是20092011年的机会很难再重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